一个商标6000万!商标专用权质押你了解吗?

来源:网络     时间:2021-11-24

据“镇海发布”消息,宁波达尔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从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商标质押窗口领到了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证,通过本次商标权质押,企业成功获得60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是宁波市镇海区首件直接通过纯商标权且不捆绑其他有形抵押物而获得的质押贷款成功事例。

1000.jpeg

这说明了商标的巨大价值,也引出了我们今天要分享的重点:商标专用权质押。


01 含义


商标专用权质押是指商标注册人以债务或者担保人身份将自己所拥有的、依法可以转让的商标专用权作为债权的担保,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以该商标专用权折价或以拍卖、变卖该商标专用权的价款优先受偿。

02 意义


(一)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中小企业成长初期大都只能租用厂房或设备进行生产,以货币或实物形式存在的自有资本并不多,难以满足银行在传统信贷体制下对风险控制的要求。以商标权作为贷款质押品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中小企业抵押资产不足的问题,进而缓解融资难的问题。


(二)有利于完善金融创新体系


它是以行政区域为基础,突出中观主体的作用,具有某种横向联合的特点,体现了中观经济主体对技术进步的积极反应、试图推动金融创新的主动作为及产业经济管理部门之间的互相协作,也体现了中观金融主体紧密结合区域经济特点主动创新,在制度上满足微观市场主体对扩展信用担保方式的需求。


(三)有利于积极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通过对商标的外部评估,使中小企业真正了解自己在市场中的商标竞争优势,并进一步增强技术创新和树立商标意识,保持较长时期的市场优势,为银行信贷资金安全提供长期的保障。


(四)有利于促进知识产权商品化、加速知识产权向生产力转化


以上三点的综合效用就能够推动知识产权的商品化,能够刺激各大企业的创新能力,也能增强中小金融机构的生机与活力。

1000-1.jpeg

商标价值是品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企业的社会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而商标权质押则是商标权利人运用商标进行融资、盘活无形资产的一种重要手段。

要想在商标权质押中占据有利地位,就要增强商标意识,在企业内部崇尚和鼓励自主创新。